天山網訊(記者蘇麗麗報道)“這娃挺可憐的,小小年紀每天蹲在垃圾堆里拾破爛。和他年齡相仿的孩子都在學校讀書,他的父母怎麼忍心讓他棄學拾荒”9月9日,家住新疆庫爾勒名仕華府小區的陳阿姨致電新聞熱線,稱自2014年5月開始,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就一直在該小區撿廢品。
  12歲棄學垃圾堆里刨食
  拾荒的小男孩名叫小伍(化名),今年12歲。9月9日,記者來到名仕華府小區,看見他正和兩名拾荒老人在一堆建築垃圾里撥拉廢品,身邊放著一個和他身高差不多長的尼龍袋子以及厚厚一疊廢棄紙箱。
  “你怎麼沒去上學”記者問小伍。他扭頭看了一眼自己的“戰果”,細聲咕嚕了一句:“不想上。”說完繼續埋頭翻垃圾。“如果有人資助你,你願不願意去讀書”記者問。“我上完小學還有中學、高中、大學,他們還出錢幫我,這現實嗎”小伍說的話很難讓人想象這是出自一個12歲男孩之口。
  “這娃挺聰明的,就是不喜歡說話。這麼小每天背那麼沉的廢品,怪心疼人的。”拾荒老人王胡兒放下裝廢品的袋子對記者說,“你看這娃的手,哪像個孩子的手。”這個12歲的男孩雙手皸裂、長著厚厚的老繭,手指多處 有傷痕。“我不喜歡大家叫我‘拾破爛的’,我想等自己攢夠錢去學一門手藝。”小伍低頭說。記者要求到小伍家裡看看,他拒絕了,說去了又怎樣,一切都無法改變。最後,拾荒老人王胡兒帶記者來到小伍的家。
  9歲目睹父親被害留下心理陰影
  小伍家租住在育才學校對面一間不到30平方米的平房裡,一道牆將房間一分為二,小伍睡外屋,裡面堆滿了礦泉水瓶子、廢紙箱子以及一些他從工地上撿回家的木塊。小伍的母親40歲時才生下小伍,得知有人願意資助她兒子讀書時,無奈地說:“謝謝好心人,可是小伍不願意去讀書。我勸他多次,都不管用。”小伍的母親說,“娃9歲那年,我去北京打工,他爸爸留在四川老家帶孩子,那時候,小伍乖巧懂事成績好。”小伍的母親說,後來小伍親眼看見父親被人打死,嚇暈過去,醒來後多日神情恍惚。之後,小伍再無心讀書,老師曾多次叫家長領他回家。
  2014年5月初,小伍的母親經人介紹改嫁了。5月24日,小伍隨母親與繼父到庫爾勒生活。繼父無子女,視小伍如己出,小伍也叫他“爸爸”。9月,繼父帶小伍到一家民辦學校報名讀書,隨後去鄯善一工地打工。然而,開學沒多久,老師就打電話讓小伍的母親到學校將他領回家。“老師說小伍從不聽課,作業也不按時交,在考卷上自答自批,鬧著不要讀書。”小伍的母親說,只要不提上學的事,小伍還是很乖巧的。上周,小伍的繼父回家看他,小伍還高興地給繼父買了酒和肉;中秋節,他給家裡買了月餅、毛肚和花生,買東西的錢全是小伍賣廢品掙的。
  孩子的未來令人擔憂
  “家裡燒的柴火,全是小伍一人撿的。”小伍的母親指著房門口的木柴說,小伍與她商連賣廢品的錢暫時由她保管,等他長大些去學一門手藝,將來賺了錢養她。
  2014年5月,小伍從學校休學後,就開始在家附近的小區撿垃圾。有時候,東西太多背不動,小伍便拖著袋子走。“看,這就是不好好學習的孩子,長大了只能撿破爛。”對於大家的指指點點,小伍開始有意避開人群,專挑人們午休的時候外出撿垃圾。
  “中午正是熱的時候,怎麼不心疼他誰家的孩子不是塊寶娃心理有病,他不願意做的事,我不能逼他去做。”小伍的母親哭著說。
  小伍今年12歲,每天拾廢品有20元左右的收入,而他的未來要跨越的不止是錢的障礙,還有他3年前親眼看見父親被害在心中留下的陰影……  (原標題:新疆庫爾勒一男孩棄學拾荒自稱攢錢學手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14clzu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